close

當我決定要修這門課時,其實也是有做一點心理建設;

當然,老師曾經一再的逼退我,強調上這門課就一定要考照,

又一再強調,這張不是很好考,有決心再來修。

(主要也是因為我是應英系的,沒有背景,去修這個課老師難免會...)


我,還是決定要修!


我覺得學這個真的很有用、幫助很大。

再來,上個月的大學徵才博覽會,

每一攤來徵才的保險業者,都對我說,這張不好考,

我頓時,心裡非常緊張,又有點興奮(奇怪的反應)

不過也是再次的警惕自己,不要小看,要謹慎、好好讀。


回歸到主題,一開始我在讀這本書時(我不是看金融研訓院的書),

非常痛苦,畢竟我沒有任何背景,我只是普通高中畢業在讀應英系,

讀了前面兩章,考出來85、85分,還可以,

那時去到老師就說,前面兩章是最簡單的,

我心裡頓時有點茫然,

不過後來發現第一次看不懂,大不了就多看幾次,就懂了,

第一次看,真的要非常的認真看,一字一句一字不漏的看,

因為之後你不可能有時間再回來這麼仔細看第二次,

我們是安排每個禮拜小考,考工具與實務各一章,分開計分,

後來,有了第一次考試的經驗,後來我的讀法有點改變,

我一樣是看完、看懂,可是看完,

我除了做它附的練習考題以外,我直接做歷屆考題,

雖然說老師考試也是考歷屆考題,可是並沒有指名哪屆,

而是挑那章相關的考題湊起來考,

我一再強調,我並沒有背考題,我是全部都是弄懂的,

後來的幾次考試,每一次我都考90-100。

這樣等於我已經認真看過一遍課文、做了兩次考古題,

如果有錯的、不懂的、忘記的、沒讀熟的,再回去翻課本。

不過在這之中,老師跌破了眼鏡,常常上課一再問,

我真的沒有修過任何與理財相關的課?會計學?之類的,

儘管我每次的回答都是沒有,整個學期下來老師不知道問過多少次了。


一共是準備了16週,中間有停下來1-6章總複習考,

這個時候當然要回去看看,還有哪裡不熟的,

再來就繼續每週考,直到考前兩週,總複習考,

考前一週檢討考題,不懂要問,

目前的歷屆考題值得參考的是第四屆~第十四屆,

考試的前一週,我把近5屆的考題全部考自己一遍,

每一題都要弄得非常懂+熟,這是考前的最後衝刺,

不過其實我一開始的目標是第四屆~第十四屆考題全部,

只是我有個壞習慣,越到考前我越看不下書...

考前前一天,完全沒看書,除了完全看不下書以外,

更糟的是,我根本睡不著...摸到應該有2點,悽慘,而且早上5點就爬起來,

後來,喝杯牛奶(可以安定神經),休息一下,努力的逼自己回去睡,

不然一定沒有精神考試,後來,我睡到中午11點多吧!

起來吃個東西(我吃了兩片必勝客披薩= =)就差不多準備要出發了。


考試當天我我做15:16分的火車到台北,因為晚一班搭時間會太晚,

晚一班搭會18:03分才到台北,還要坐捷運,時間上太不保險,

雖然這樣我到台北才下午4點多,不過為了找金融研訓院,

還花了我不少時間,因為它的地圖畫的很怪,

坐捷運到了"台電大樓站4號出口"


後來~我問了總共4個人,最後一個是警察,

沒有人知道金融研訓院在哪,有點扯,

後來我是拿金融研訓院附的地圖給警察看,他也看不懂,

後來還是自己找吧!

到了金融研訓院,大約5點多,先去簽到,再來看考試位置,

因為時間還很久,18:50開始考,所以我就先在1樓的書局"晃"書,

等時間快到了再上去,它說考前30分鐘要到,

於是我前30分鐘就先上去,發現大家也都還在等,

都還沒開始報到,看看每個人都還很認真的在看書,

只有我傻在那裡,啊我就真的看不下書了咩~

後來等啊等~終於輪到報到,等啊等~終於可以進場考試了,

電腦應試,還不錯,在答題時可以標註,黃色笑臉、綠色臉、紅色哭臉,

當你答完一題可以標記一下,等你答完所有題目後,

你可以按"答題記錄"去看看你的答題狀況,再一題一題檢查,

因為我很怕時間不夠,我就寫比較快,可是還是有認真看題目,

理財工具考一小時,我半小時就全部寫完了,然後再一題一題的回去檢查,

檢查到最後10分鐘,受不了了、沒耐心了,不會的就算了,直接送出答案吧!

第二堂,理財實務,考一個半小時,我一個小時寫完,再回去一題一題檢查,

也是檢查到沒耐心,算了不想了,直接送出答案。

所以還沒九點半我就出來了,一開始我還以為一科考完就會知道一科的成績,

沒想到不是,沒這麼刺激,不過這樣也好,才不會影響到第二科的考試心情,

第二科考完出來,再去櫃檯看,有過,它就會幫妳印證書嚕!

哈~這是最興奮開心的時刻,證書耶!

辛苦一點一次就中~不要拖拖拉拉痛苦第二次>"<


後來~也是因為時間跟停站點的關係,我只好坐23:00的火車回家,



是先回台北車站隨便買的東西吃,

在金融研訓院考第二科時,我真的是又冷又餓,

它冷氣開超強的啦!

沒甚麼東西好吃的,又懶得走遠,就聽到,"壽司買一送一喔!"

就跑去買了幾顆來吃。

後來,回到家,已經晚上12點多了,洗個澡弄一弄,差不多也三點了,

超累~還好有考過,所以隔天的課只要把證書給老師看,就可以不用考期末考了,


第二天,去到班上,發現,全班只有兩個人考過,

不過兩個人都不是他們系上的學生,其中一個是我,另一個是一個男生,

我們就填一填申請獎學金的單子,就回家了@@"

老師是建議我,這張都考得到了,可以再去考信託跟銀行內控,或是企業內控,

她是對我說~眼睛閉起來考都考得到,我知道她是誇飾法啦= =

她說這三張都比這張容易考,我的心也有點煽動,

畢竟讀書考照這種事,還是在學的時候才比較容易達成。

結論是,我覺得這張真的"沒有非常難考",但是也沒這麼容易,真的要下點功夫。

特別是沒有任何金融背景的人。


考題心得:

考古題一定要做,而且要做懂、做熟,

運氣好,可能會run到2~3或3~4題一模一樣的考古題,

還有只換數字但是題型一樣的也好幾題,

不過80%以上都是沒看過的題目啦!

重點是,我考的時候很扯,還run重複的考題,真的是賺到,

考試考一考,疑,這題不是剛剛才答過嗎?

回去再看一下,真的兩題一模一樣,不過只有那一題啦!

考試結果,工具78分,實務82分,

模擬考的時候我工具82分,實務92分(從未做過的題目),

所以估計模擬考成績扣個10分就大約是考出來的成績(比較保險),

其實我真的是覺得實務比較簡單,雖然說多了兩章,

工具才10章,實務有12章。只是一般人都說實務比較難。

不過建議有意願想考取的,最好是平常就要準備的"徹底",

不然像我考前完全看不下書,就得不償失,

一字不漏的看,是你一開始就在做的事,

想要考前再這麼做,那你是絕對考不到的,

有志者事竟成,只要認真,

就算從來沒有修過有關任何金融相關的課,

沒有任何金融理財背景,

還是考得到的。

相信我~~

你也可以做得到的~~~

Trust me, you can make it...

註: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考這張證照的關係,過程中,我拔了三根白頭髮..orz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tumn 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